top of page

AAMA x CIDE创业小聚塑造科技未来:AI链接现实世界专题

AAMA x CIDE创业小聚

塑造科技未来:AI链接现实世界专题



────导言────

1956年夏天,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的概念在美国诞生。经过近70年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在计算机、金融、医疗、教育、通讯等多个领域,创造出惊人的科技变革和巨大的商业价值。

2022年4月23日,CIDE与AAMA亚杰(珠三角)(AAMA- PRD)再次携手,共同举办创业小聚「塑造科技未来:AI连接现实世界主题」活动,聚焦AI技术的商业化之路,邀请了不同视野、经验、文化、行业的专业人士、企业家、创业者共12位,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未来。本次沙龙通过微赞平台及CIDE哔哩哔哩平台进行了全球同步直播,在线参与及观看人数超2万人次。


────AAMA x CIDE────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新创意创业中心(CIDE)与AAMA亚杰于2018年3月起进行合作,至今已携手走过五年。每年我们联合举办5-10个系列创业活动,旨在通过“成功不可复制,智慧可以传承”这一概念,连接成功创业家与在校正在创业与准备创业的学生,传承前辈智慧,学习前辈成功及失败经验,在与前辈优秀创业家沟通探讨中学习成长、积累经验。


CIDE成立于2015年10月,现为深圳市及龙岗区挂牌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深圳市众创空间、深圳市龙岗区示范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深圳市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CIDE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并利用平台优势,落实扶持创业政策,开展项目式教学与训练,创业辅导与创业导师服务,对在孵创业团队与创投企业开展技术与资金的对接活动给予支持,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低成本、 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和社交空间。


AAMA亚杰商会源于美国硅谷,全称为Asia America Multi-technology Association(亚杰商会),成立于1979年,是美国硅谷多个科技、商务协会中的领军者。AAMA的使命是集合美国亚裔高科技商业领域杰出人士,以AAMA为桥梁,推动、助力亚洲高科技的成长。



接着,亚杰摇篮学院主席余以恒先生介绍以“培育未来科技商业领袖”为目标的亚杰摇篮学院。AAMA亚杰摇篮学院是⼀个虚拟学院,旨在通过行业洞察、行业导师、创业培训、社群活动、资本加速器、亚杰行业领袖网络这六大核心要素,搭建⼀个充满活⼒的创业社群,聚集⾏业导师及专业⼈⼠,帮助初创公司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发挥领导作⽤,培育未来科技商业领袖。



────行业导师分享 ────

行业导师分享环节中,慧科讯业AI总经理何超博士、中国科协创新创业研究所所长罗润华先生及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有限公司李旸博士分别从AI基础技术、大湾区政策优势以及AI在研发应用方面做了相关的分享。


01 何超博士介绍了有关AI的语言认知、情感分析以及视觉感知三大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应用场景。并以产品“数字营销顾问系统”为例,生动具体地向听众介绍了AI融入商业生产的全过程。






02 罗润华先生以人工智能在大湾区的全面布局开场,从粤港澳大湾区AI产业发展优劣势着手,结合湾区的相关政策,为湾区AI产业发展提出了完整成果转化的机制、加强人才培育等相关意见。


03 李旸博士聚焦AI的研发与应用,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的产品和项目为例,围绕智能交互、智能决策、数字孪生、四态合一这四个关键概念,剖析AI硬件、AI农业、AI医疗等行业的发展前景。他还指出,AI领域的创业,市场调研、开发周期、产品定义与销售计划,以及资金准备这些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 ✦ 创始人分享 ✦ ────


创始人分享环节中,自兴人工智能董事长蔡昱峰先生、腾朗科技CEO王江源先生和爱加人工智能CEO张献伟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和创业心得。





01 蔡昱峰先生以“AI为人民服务“为主题,讲述了自兴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用AI技术解决医疗痛点的企业发展故事。自兴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有效的解决了医院染色体核型检测速度慢、效率低的问题,为该检测提高10倍效能,节省了90%的工作量,完成了技术到市场闭环的成功实践。





02 如果说蔡昱峰先生的自兴人工智能走的是从AI技术到市场运用的发展路径,那么王江源先生创立的腾浪科技则是从市场回归技术的另一条道路。腾浪是一家通过数据分析,为各大品牌寻找合适曝光媒体及网络红人的企业。但是随着业务的扩大,腾浪发现简单的数据分析并不能为客户提供理想的服务。于是,腾浪也进入了的AI的领域,通过AI技术为客户推介最精确最适宜的宣传媒体。他们的客户也包括Uber、欧莱雅、华为、OPPO等一系列知名品牌。




03 张献伟先生所在的爱加人工智能主要关注于AI教育领域,致力于解决国内大班化教育的痛点,通过AI以经济的方式做到大班化下的个性化教学。爱加的第一款产品“小塾学伴”于2019年上市,在教培机构反响良好,以其“标准化、可视化、操作简单”等特点,广受市场好评。在“双减政策”的冲击下,爱加又推出面向家长的“小点斗”AI学习软件,也取得了不俗的市场成果。





────✦ 圆桌讨论 ✦ ────

在何超博士的主持下,香港科技园大湾区发展总监莫伟轩先生、松禾资本董事总经理吴磊先生、深圳中展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 总裁黄春威先生以及深圳赋众悦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关伯明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四位嘉宾围绕AI企业在大湾区的发展机遇、AI行业的投资标准、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各抒己见,为众多与会的创业者们提供了中肯切实的意见。



莫伟轩先生通过介绍香港政府、香港科技园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帮助创业者解决企业在不同城市落地可能遇到的“水土不服”的问题。吴磊先生用投资人的视角,带我们了解投资行业最基本的底层投资逻辑和风险抵御能力。黄春威先生则介绍了投资人在投资人工智能企业时所考量的三大方面:市场潜能、团队背景的专业性、初创者的企业家精神。关伯明博士则站在行业的宏观角度强调要加强企业管理者对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理解,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鼓励AI行业从业者公开一些非机密的数据,打破头部企业的数据垄断,给中小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最后,四位嘉宾则为我们分析了经历投资波峰后趋于理性的AI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人工智能的基础建设、人机交互,提倡加强与院校的合作,做到底层布局和垂直细分领域两手抓。



────结语────


本次“AAMA x CIDE创业小聚”不仅有高浓度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现状,同时也有许多丰富具体的实践案例。无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从业者、还是对人工智能一知半解的小白,都能在这次活动中大开眼界、收获知识!


点击"阅读原文"回看精彩内容




特别鸣谢





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